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

給三年級:自然第二單元「奇妙的水」

文字資料來源:水資源網路特展
如果從外太空看地球,而且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,那就是「水」,因此地球又被稱為水的行星。地球上大約有14億5千8百多萬立方公里的水,其中95%以上的水存在於覆蓋地表面積達71%的海洋中;另外有大約2.97%的水被封存在南北兩極和高山的冰雪中。其餘的水則分布在地下水、湖泊和河流、大氣層以及生物體內,這些水大約只佔全世界水量的1%多一點點而已。
地球上雖然有這麼多水,但絕大部分都是人類無法飲用的海水。全世界的淡水總量只佔全世界水量的4%不到,這其中又有大約四分之三被封存在南北兩極和高山的冰雪中;雖然地下水的蘊藏量可達全世界水量的1%,但是深度超過800公尺以下的地下水,在使用上仍然非常困難。我們取用方便的湖水和河水只佔全世界水量的0.009%,再加上日益嚴重的污染問題,使得我們可以使用的水資源越來越少。人的身體裡面大約有70%也是水,從這裡你就可以知道「水」對我們有多麼重要,如果以後不想像草帽小子一樣變人乾的話,讓我們一起來了解「水的祕密」吧!

上課紀錄
活動一:水的三態(水和水蒸氣)(水和冰)

巧虎:小水滴的旅行迷路的小水滴
圖片來源:課本41頁
這是魏金妮老師設計的教學活動
活動二:認識溫度計


補充:
水銀(汞)是有劇毒的重金屬物質,一般溫度計內有水銀,使用時一定要小心別打破了,打破了也不要直接用手去撿。(參考影片

活動三:水的遊戲

除了課本的說明的浮力外,這個單元老師要教大家另外做「沉浮子」和「海洋瓶」兩種玩具





105學年度上課資料:水的三態」「浮冰上的小熊
課程大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