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

給三年級:第三單元「空氣」

這個單元你要知道無所不在的空氣有哪些特性:占有有空間、可以被壓縮、流動變成風...
去年學長們玩了「打倒耿鬼大作戰」遊戲
這個章節中總共「無所不在的空氣」、「空氣的特性」及「空氣的應用」三個活動,有不少的實驗,要請大家好好動手做了...  (上課紀錄
1061107 空氣的特性實驗集
有好幾個實驗,還記得是什麼實驗嗎?
以前分配器材都是以小組為單位,這次改個方式,用巡迴的方式,大家分站來進行不同實驗:

1061113四個實驗的檢討(一):
我們需要方法來證明自己說的話是對的
為了要證明我們說的話(假設)是對的,所以我們要用方法來證明,設計適合的方法來進行驗證,這就是實驗,舉例來說,不同大小和重量的東西一起掉下來,那一個會先落地?
你會怎麼做?
再請你說說看,「無所不在的空氣」、「空氣占有空間一」、「空氣占有空間二」及「空氣可以被壓縮」這四個實驗再做什麼?

1061114四個實驗的檢討與設計「空氣流動」實驗:

檢討好習作,讓我們來設計有關「風力」和「風向」的實驗。首先,我們要確定要證明什麼事(實驗目的)並提出你的想法(假設),再來想想看要怎麼做才能證明自己的想法(設計實驗),然後去準備實驗會用到的材料,最後進行實驗並得到結果(實驗結果),你還要想想,這個結果能否說服別人(實驗有意義嗎)
有三個題目讓你選:「風越大,東西會被吹的越遠嗎?」、「風越大,被吹走的東西會越多嗎?」、「東西被吹走的方向和風的方向一樣嗎?
這三個題目有發現什麼?

1061120風力與風向實驗(一)

我們利用針筒、碎紙張來進行風力的小實驗,我們發現風越大,小紙張被吹的越遠、被吹走的越多...我們還用了小保麗龍球玩射擊遊戲...
風從哪裡來?
1061121風力與風向實驗(二)

指北針讓你搞糊塗了嗎?風來的地方就是風向

1061127小複習


加油!


1061128 第二次評量


1061211製作空氣砲

要兩兩互助,,把氣球黏在裁切好的瓶子上
備註:
一、空氣砲的罐子要硬一點
二、來一段趣味影片:


1061212打倒耿鬼大作戰



1061218小複習與體驗「白努利定律」




105學年度上課內容:空氣實驗的紀錄」「空氣砲」「觀察風向與無扇頁電風扇補充教學
還記得多少?